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只备繁体版)

25/05/2022

平機會在本月中公布了「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這個調查是香港首個涵蓋所有人口且具代表性的全港性性騷擾統計調查,旨在讓平機會更能清楚掌握香港性騷擾的情況,深入了解它在職場和網絡的普遍程度,從而作出建議,解決有關問題。

從這次調查的結果,我想與大家分享兩個與職場性騷擾有關的要點。第一是職場性騷擾是基於權力的暴力行為,第二是反性騷擾政策對公司和機構的重要性。

調查結果顯示,在調查前24個月內有在香港工作的受訪者中,有11.8%(即3,928名受訪者中的463名人士)表示在工作時遭到性騷擾,當中有25.9%的受害人表示被處於較高職級或擁有較多權力的人性騷擾,包括僱主、直屬上司和管理層。我們亦發現,合約工、散工及臨時僱員(包括暑期員工及實習生)顯著比長工僱員有較大機會遭受職場性騷擾。四分之一實習生(25.5%)或暑期員工(25.0%)曾在工作時遭性騷擾或被同事性騷擾,而長工僱員的相應數字為 11.4%。

從以上數字,我們可以看到權力較少、職位較低的僱員較大機會遭受性騷擾。這可能緣於權力不平衡,職位較低及非正式員工欲獲得上級認同或為了取得公司的推薦,即使有上級濫用權力而作出性騷擾,他們也往往會選擇啞忍。他們亦可能對性騷擾的認知不足,或不認識公司的性騷擾政策而不懂得舉報。

此外,當受訪者被問及其公司或機構有否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備有清晰的處理性騷擾投訴程序、提供處理性騷擾投訴指定人員的姓名和聯絡資料,以及保證任何人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時,我們發現有超過一半受訪者的公司或機構(55.7%)沒有制定任何一項以上提及的反性騷擾政策及措施。調查亦發現,若在沒備有反性騷擾政策和措施的公司或機構工作,工作時遭受性騷擾的風險較高。由此可見,反性騷擾政策和措施是保障僱員免受性騷擾的因素之一,可減少職場性騷擾的發生。 

平機會自推出反性騷擾運動以來,一直推動不同界別制定反性騷擾政策,這次調查再次引證反性騷擾政策和措施的重要性。事實上,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若僱主未有提供足夠的預防性騷擾措施,僱主須為僱員作出的性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措施去防止此等性騷擾行為。因此,平機會建議各大小公司和機構制定清晰的企業反性騷擾政策;建立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採取紀律或適當行動;適時採取改善措施;以及定期向員工提供加強反性騷擾認知的培訓。我們亦建議僱主鼓勵僱員勇敢發聲,並在僱員培訓計劃中採用旁觀者介入方法,因為每一名僱員都可能在職場遭受或目擊性騷擾。僱主亦可鼓勵旁觀者協助受害人,促使他們共同參與預防職場性騷擾的工作。

今次的全港性騷擾調查蒐集了很多有用的實證數據,亦為平機會於過去數年在不同界別進行的性騷擾調查增補了資料。我們會繼續不遺餘力,從立法、政策倡議和宣傳教育三方面,全方位推廣預防性騷擾的工作。詳細的調查結果,可參閱研究報告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2年5月25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平機會進行的「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旨在讓平機會更能清楚掌握香港性騷擾的情況,深入了解它在職場和網絡的普遍程度,從而作出建議,解決有關問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