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少數族裔長者的安老需要(只备繁体版)

26/12/2018

截至2016年底,香港的非華裔人口約佔8%,當中包括白人、菲律賓人、印度人、印尼人、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泰國人 等等。很多少數族裔人士早於幾代前已定居香港,以香港為家。儘管他們努力在香港建立他們的家園,一些少數族裔 居民還是因為語言障礙和偏見而被邊緣化,令他們難以全面融入社群。

香港人口老化,少數族裔群體也不例 外,他們都需要面對老齡化的問題。作為一位老年學的學者,我對這個議題尤其關注。為了更深入了解這個問題,平機 會早前資助了一個有關少數族裔長者的研究項目。我們希望透過研究團隊訪問尼泊爾長者和其照顧者,了解他們的文化 適應情況和評估他們的安老需要。

是次研究的對象主要是在香港居住了10年或以上的尼泊爾長者。尼泊爾人 通常喜歡與尼泊爾同鄉在同一社區居住,與本地社會的連繫比較疏離,令尼泊爾長者的需要被忽視。因此,研究團隊 希望利用研究所得的數據,幫助大眾理解尼泊爾長者在經濟、社會、文化、心理和生理健康各方面的需求,以及辨識目 前服務的漏洞,並且提供資料以探索可行的方法,促進少數族裔長者融入社會。

研究發現尼泊爾長者在生活 各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他們對疾病和公共醫療系統缺乏認識,難以使用公共醫療服務;不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以致減少外出,影響社交生活;不懂本地語言,與本地人溝通出現困難;缺乏工作機會,收入有限,難以應付日常生 活龐大的開支,尤其是住屋方面;部份同鄉離開,令社交關係更加薄弱,產生孤獨感等等。以上的原因都令尼泊爾長者 的生活要依賴其他家庭成員或年青一代的支援。

要讓長者融入社區,建立一個文化共融的長者友善社區是其中 一個有效方法。首先,服務提供者除了要認同和尊重少數族裔長者平等獲取資訊和服務的權利外,在實施新政策時,也 要考慮他們的需要和對他們的影響。此外,服務提供者亦可以為前線工作人員制定工作守則,說明如何與少數族裔長者溝 通,亦可以加強員工的培訓,提高他們的文化敏感度。在公眾教育方面,我們可以在社區舉辦一些文化交流活動,加強 尼泊爾長者與社區人士的聯繫。

少數族裔早已成為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希望政府及社區為少數 族裔長者創造更有利的環境,讓他們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2019年將至,我在此向大家祝賀一句:新年快樂 !平機會期望在來年繼續與大眾攜手共創一個沒有偏見和歧視的平等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12月26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要讓少數族裔長者融入社區,建立一個文化共融的長者友善社區是其中一個有效方法。

要讓少數族裔長者融入社區,建立一個文化共融的長者友善社區是其中一個有效方法。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