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只备繁体版)

31/10/2018

每年十月,多個復康及公營機構合辦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月」活動,透過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信息,並提高市民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認識及接納。前天,「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公布了2018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精神健康指數的平均分只有50分,表示個人的精神健康狀況處於不合格水平。此外,接近半數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而處於良好水平的則只有14%。

調查亦關注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問題。根據調查結果,受訪的在職人士(包括僱主及僱員)的精神健康明顯比非在職的受訪者差,而僱員的精神健康是最差的。調查亦同時發現,工作時數與睡眠時數亦會影響精神健康。工時愈長,精神健康愈差;而睡眠時數愈長,精神健康則愈好。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工作某程度上會對家庭造成影響,工作與家庭影響程度愈低,精神健康也愈佳。不少在職人士認為在兼顧工作與家庭時面對時間和心力衝突,或因工作負擔而造成工作與家庭衝突。

對於這個調查的結果,我絶不驚訝,只感到有點憂慮。香港社會着重成果,競爭非常大。無論是小朋友或是成年人,都會力求進步,否則便恐怕跟不上時代步伐。加上香港人做事講求效率,不知不覺間令大家生活得越來越壓迫。市民長期處於這個緊張的精神狀態,又怎會有良好的精神健康呢?

我相信政府清楚明白,良好的精神健康對每個市民都是十分重要。政府於去年底成立了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平機會亦有代表參與。這個委員會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協助政府制訂政策、策略及措施,以加強本港精神健康服務。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宣布已預留了5,000萬元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當局希望透過宣傳教育,增加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從而減少對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的歧視,長遠會以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為目標。

是次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已是連續第七年進行,目的是了解香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希望有助喚起更多人關注個人精神健康。我們希望政府及有關當局盡快制定相關策略,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行各項措施和服務,改善市民的精神健康。職場方面,政府應更積極鼓勵僱主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及盡快訂立標準或最高工時法例。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這可見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今年「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是「家‧力量2018」,我希望大家於忙碌的生活中,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家人相聚,從而增進彼此的溝通,為家庭營造和睦氣氛。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10月31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多個復康及公營機構在每年十月合辦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月」活動,旨在透過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信息。「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前天(10月29日)公布了2018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

多個復康及公營機構在每年十月合辦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月」活動,旨在透過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信息。「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前天(10月29日)公布了2018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的結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