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性教育課程檢討(只备繁体版)

17/10/2018

香港學校性教育之落後,一直為人詬病,不但課程指引二十多年來從沒有修訂過,內容更不合時宜,跟不上社會的發展步伐,不少教師及家長更形容性教育課程指引內容落後。

在學校推行正確的性教育,確實可以提高學生預防性騷擾的意識,長遠有助社會上減少性騷擾的問題。早前,我們得悉教育局將檢討在學校推行的性教育。作為《性別歧視條例》的執法機構,平機會有責任向當局提出建議。有見及此,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最近已向教育局提交了《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

上星期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報告當中提到合適的性教育對正值青春成長期的學生,尤其重要,而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現正研究如何梳理現時學校課程,釋放空間,讓學校可以更整全地進行價值觀教育,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我很高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性教育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有着深遠的影響。我們希望政府能考慮平機會提出的有關意見,以營造正面的社會氣氛,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對學校性教育檢討的建議,包括為科目正名、設定性教育的目的及目標、性教育應包含的內容,以及協助學校推行性教育的措施等等。

我們認為性教育的目標應涵蓋及強調要尊重個人身體,同時要培養青少年建立兩性關係、性別角色及性別平等的正面態度。至於性教育的內容,應以性別平等為核心價值,解釋兩性權力不平衡、性別定型及性別偏見等錯誤觀念,可能引致性騷擾和性侵犯。此外,學校應訂下性教育授課時數,並鼓勵教師及管理層接受有關性教育的培訓。

我相信性教育應盡早從小學開始,從小學習性別與兩性關係知識,對建立正確的兩性關係及價值觀,確實重要。我期望透過這次課程檢討,會令學校的性教育更與時並進,課程內容可以在生殖知識及兩性關係方面取得平衡,讓青少年做好準備,長大後成為有責任感的成年人。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10月17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性教育應盡早從小學開始,讓學生從小學習性別與兩性關係知識。正確的性教育可以提高學生預防性騷擾的意識,長遠有助社會上減少性騷擾的問題。

性教育應盡早從小學開始,讓學生從小學習性別與兩性關係知識。正確的性教育可以提高學生預防性騷擾的意識,長遠有助社會上減少性騷擾的問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