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 2018(只备繁体版)

19/09/2018

我現在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明天(9月20日)就是「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 2018」舉行的大日子。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亞太論壇)將於9月20日和21日在香港舉行「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回顧與前瞻」。會議的目的是讓參與者探討亞太區推動平等機會發展的進程,以及面對的挑戰,討論如何為弱勢群體,包括婦女、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爭取平等權益。

今次會議將會有來自28個國家的80名國家人權機構的領導人,以及約200名本地參加者出席,當中包括領事館、商會、學術界、政府部門、公營機構、非政府機構和香港立法機關的代表。他們將會一起分享經驗、交流意見,並探討合作促進平等機會的事宜。

會議將會分兩天進行,除了概述亞太區及香港平權進程外,我們還會就兩性平等、種族平等、殘疾人士平權,以及少數族裔人士和殘疾人士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作討論。出席的講者和嘉賓亦極具份量,當中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東南亞區辦事處副代表Katia CHIRIZZI女士、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及平機會創會主席張妙清教授、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及平機會前任主席胡紅玉女士、亞太論壇主席及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Sima SAMAR博士等等。

平機會一直與亞太論壇有長期聯繫及交流,多年來均以觀察者身分參與亞太論壇的雙年研討會。促成舉辦今次會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適逢亞太論壇今年於9月18至19日在香港舉行其周年大會,平機會與亞太論壇藉此機會,一同合辦這個會議。我們希望利用這個平台,匯聚亞太區的專家和持份者,在不同的平權議題上進行討論,分享經驗和交流意見。

今次會議的主題是「回顧與前瞻」,顧名思義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希望透過與會者的討論和經驗分享,能夠在消除歧視、建設平等機會的多元共融社會上,帶來正面的影響。

最後,我預祝今次「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能夠成功舉行,並期待將來能夠繼續與各方合作,為建構一個互相尊重、多元共融的社會邁進一步。

有關「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回顧與前瞻」,請參閱會議網頁:http://www.eoc.org.hk/eoc/otherproject/equalityconference2018/chiindex.html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9月19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合辦的「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回顧與前瞻」將於9月20日和21日在香港舉行。

平等機會委員會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合辦的「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回顧與前瞻」將於9月20日和21日在香港舉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