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只备繁体版)

30/05/2018

5月19日星期六下午,我在「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中見到許多社會賢達、舊雨新知。這個活動是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旨在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和融入社會,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我在活動上遇到很多復康團體的朋友,他們代表的團體都大力支持「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我們一共得到22間復康團體成為活動的支持機構。這些朋友透過在不同機構服務,為殘疾人士作出莫大的努力,為推動傷健共融作出重要的貢獻。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在香港已經實施了10年,而《殘疾歧視條例》更已經生效了近22年。雖然政府和各方的持份者一直努力推動殘疾人士融入社會,而市民在過去十多廿年對殘疾人士及《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亦有所提升,對平等機會的接受程度亦有很大的改進;然而,殘疾人士卻未能在生活細節上完全融入社會,當中仍然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一些聾人入住的公屋單位未有安裝火警閃燈、為聾人而設的短訊報警服務未能普及、部份通往街市和商場的通道因業權和維修責任問題而未能設置無障礙通道等等。

對一般人而言,這些可能是平常不會留意的事情,但往往對殘疾人士的生活構成重大影響。平機會已就這些問題與有關政府部門及服務供應者進行調停和商討,探討不同的解決方案。

平機會一向致力透過公眾教育、研究、培訓、主動調查等工作,消除公眾對殘疾人士的歧視。今次舉辧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便是平機會其中一項大型宣傳活動。過去一年,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包括逢星期日下午一時於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內播放廣播劇,教育市民有關殘疾人士的權利和在職場及生活遇到的問題、拍攝短片訪問聘用殘疾人士的機構,以及舉辦徵文比賽,邀請市民分享與殘疾人士相處或工作的經歷等,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

平機會將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平台,集合各方的力量,攜手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締造沒有歧視的共融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5月30日 - 明辨平等》專欄)

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旨在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和融入社會,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旨在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和融入社會,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旨在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和融入社會,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