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藉勞動節看香港人的作息平衡(只备繁体版)

02/05/2018

1886年5月1日,美國發生了一場以芝加哥為中心、約有35萬人參與的大規模罷工,罷工人士要求資方改善工作待遇,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芝加哥警方其後以暴力鎮壓罷工,開槍殺死了十多人,並導致多人受傷。到了1889年,一個世界工人運動組織在巴黎決議將每年的5月1日定為國際勞動節,悼念事件。

在香港,勞動節被列為法定公眾假期,不少本地勞工團體在勞動節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為工人爭取權益。而有關兼職員工的勞工福利及 保障更是平機會十分關注的事項。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調查,超過七成的兼職員工為女性,礙於她們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她們未能享有勞工法例所賦予的大部分權益,只能賺取微薄薪酬。平機會認為目前的法例有違公平原則,一直促請政府檢討並改革法例,讓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員工可按比例獲得勞工福利。

另一個平機會關注的議題是工作與生活平衡。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勤力的城市,瑞銀於2015年在71個城市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人每周平均工作50.11小時,較排名在香港之後的孟買和墨西哥城的工人還要多出6小時,工時為全球之冠。儘管如此,香港員工獲得的假期卻相對地少,例如香港婦女的產假只有10星期,新加坡則有16星期。此外,男士侍產假方面,香港只有3天,比新加坡的兩星期少。長工時、短假期不但影響我們的作息平衡,也令需要照顧家人的僱員倍感吃力。

為了讓員工更能兼顧工作和個人生活,包括家庭責任,有些公司採取了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例如有銀行為全職僱員開辦幼兒學校,方便職員每天早上和放工後輕鬆接送子女。該校更作出特別安排,讓家長可以在午膳時間到學校參與親子活動,以及於周六工作天把孩子送到幼兒學校。

然而,現時仍然有很多公司未有訂立家庭友善僱傭政策,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為僱員在平衡家庭責任方面提供一定的保障。條例規定若任何人基於另一人的家庭崗位而歧視該人,即屬違法。家庭崗位是指負有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而「直系家庭成員」是指因血緣、婚姻、領養或姻親關係而有關連的人士。條例適用全港僱主,包括政府機構。任何人士如基於其家庭崗位被僱主歧視,可向平機會提出投訴。

現今社會越來越講究生活質素,打工仔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們在選擇僱主時,會考慮機構有沒有採取家庭友善的僱傭政策。因此,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對吸引和挽留人才,十分重要。要實施家庭友善政策有很多方法,無論大機構或中小企,也可以因應其業務性質和公司文化,推行不同措施。僱主亦可與僱員一起商討,制定雙贏的方案。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5月2日 - 明辨平等》專欄)

打工仔越來越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可吸引和挽留人才。

打工仔越來越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可吸引和挽留人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