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機會調查幼稚園對非華語學生的收生政策和態度(只备繁体版)

21/03/2018

接受優質教育,是每個兒童的基本權利。然而,本港的非華語人士、尤其是少數族裔人士近年在申請入讀幼稚園時遇到不少困難,有些幼稚園的收生措施令少數族裔學生無法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有見及此,平機會最近進行了一項有關幼稚園收生的調查,希望了解校方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的公平公開程度。

平機會少數族裔職員在2017年10月至12月,以「神秘家長」身份向幼稚園查詢入學申請要求,發現每4間幼稚園中,便有一間會拒絕少數族裔兒童的申請、勸退申請人,或對有關查詢含糊其詞。此外,在接收了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中,超過三成並無為學生提供中文學習支援,餘下七成中,很多亦未能清楚解釋具體的支援措施。

此外,平機會亦查閱這些幼稚園的網頁資訊,令人失望的是超過七成的幼稚園網頁均完全或大部份只以中文撰寫,或僅符合教育局的最低要求,上載雙語版本的入學申請程序和報名表,並沒有提供其餘重要資料如學費、學校設施、課級結構和課程等的英語資訊,少數族裔家長根本無法從中取得應有的訊息。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教育機構在沒有合理理據下,基於語言的政策或程序若對某種族的人士並不公平,可能構成間接種族歧視。

為了讓少數族裔人士日後能享有公平的就業機會,接受平等的教育是關鍵的一步。平機會促請教育局加強監管和指引,確保幼稚園的收生程序公平及公開,並鼓勵幼稚園設立支持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的正規機制和在網頁提供足夠英語資訊方便非華語家長選校。

若幼稚園希望進一步了解平等機會原則,校方可參考由平機會編引的《種族平等校園簡易指南-幼稚園收生》,小冊子已上載於平機會網站。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3月21日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早前公佈《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的結果,了解現時的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

平機會早前公佈《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的結果,了解現時的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