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只备繁体版)

07/03/2018

聯合國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有關這個日子的起源,要追溯至上世紀在南非的一段歷史。

自1948年起,南非政府開始施行種族隔離政策(Aparthied),到了1950年代,南非政府更修訂通行證法(Pass Laws),規定年滿16歲的黑人必須24小時隨身攜帶記錄了個人資料的通行證,意圖進一步限制該國黑人的流動自由和工作機會。1960年3月21日,在南非小鎮沙佩維爾鎮(Sharpeville)的人民上街抗議,反對通行證法案,當地警察向和平示威的人群開槍,結果造成69人死亡、多人受傷。

為了悼念這次沙佩維爾屠殺事件,聯合國大會在1966年宣佈將每年的3月21日訂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提醒大眾種族歧視對社會的禍害,希望國際社會致力消除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共融。

儘管經過多年的努力,種族歧視在不同的國家仍然存在。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雖然政府及不同機構在過去幾年增撥更多的資源促進種族共融,提高社會對種族平等的意識,少數族裔在各個生活範疇仍然面對重重困難、包括不同形式的歧視。

曾有少數族裔家長表示在前往一間本地幼稚園為兒子索取報名表時,有職員知道他們不懂中文後,便拒絕派發報名表給他們。一些少數族裔求職者指尋找工作時受到歧視,常因不懂中文而不獲聘用,結果只能從事薪酬低、工時長的工作。由於缺乏平等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令少數族裔在社會往上流動的過程中,面對不少障礙。另外,有些人仍然對少數族裔抱有定型觀念或偏見,令他/她們難以融入社會。

《種族歧視條例》自2009年起生效,在僱傭、教育、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參選、投票等範疇,保障我們免受種族歧視、騷擾及中傷。除了執行反歧視條例外,平機會一直致力透過宣傳教育、培訓及政策倡議的工作,消除公眾對不同族裔人士的偏見,讓他們平等地參與社會,促進種族共融。

為了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將於3月9日起推出地鐵燈箱廣告,向公眾推廣種族共融的信息。另外,平機會亦將於3月10日下午2時30分在樂富廣場舉辦一項公眾教育活動,屆時不同的少數族裔朋友將到場分享他們在香港的生活,以及參與文化表演,藉此機會加深大家對少數族裔的了解。希望大家抽空到場支持!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3月7日 - 明辨平等》專欄)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旨在鼓勵各國致力消除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共融。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旨在鼓勵各國致力消除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促進種族共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