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少數族裔的新年習俗(只备繁体版)

21/02/2018

狗年伊始,我謹在此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大吉大利!

在我們辦公室內,各位同事都互相送上祝福,包括幾位少數族裔同事。我相信大家都會想知道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會否慶祝中國農曆新年?他們的家鄉又有什麼新年習俗呢?

一位在香港定居多年的印度裔同事說,她會「入鄉隨俗」,向孩子、同事和住所的管理員派利是,又會在家中張貼揮春,有時更會去看舞獅或煙花表演,感受一下農曆新年的氣氛。另一位來自尼泊爾的同事則說,農曆新年假期,可讓他和家人聚首一堂,享受天倫之樂,聽聽孩子分享他們在學校學習到的新年習俗。

這位同事說按照尼泊爾的國曆,尼泊爾的新年在每年的四月。與中國人一樣,尼泊爾人相信如果在新年的第一天過得好,往後整年都會事事順利,所以他們會在新年做「好事」,例如與家人一起到寺廟參拜、把家居打掃清潔、與家人分享賀年食品等。同事又補充,因為尼泊爾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所以除了四月份的全國新年外,不同的民族亦會按照各自的曆法在不同的日子慶祝新年,例如古龍族(Gurung)和達芒族(Tamang)的新年就分別在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18日。另外,同事指不少居港的尼泊爾人每年都會到馬騮山(金山郊野公園)或大帽山舉辦慶祝新年的活動,他更邀請我明年一起參加,體驗新年的熱鬧氣氛呢!

記得在去年十月底,印度裔同事準備了一些排燈節(Diwali)糖果與大家分享。同事說雖然不少人誤會排燈節就是印度的新年,但事實上,印度商人會在排燈節開始使用新的帳簿,所以他們會視排燈節為新的「會計年度」的開始。那麼真正的印度新年是在甚麼時候呢?同事說印度與尼泊爾一樣,都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不同的族群會按照各自的曆法慶祝新年,有些族群會在四月中慶祝,有些則在三月或四月份其他日子慶祝。

互相了解,是建設多元共融社會的第一步。節日慶典是每種文化的重要元素,背後蘊含豐富的歷史傳統和文化價值。每逢時節,正好讓大家與少數族裔朋友認識及尊重彼此的文化,一起分享節日喜悅。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2月21日 - 明辨平等》專欄)

有少數族裔朋友會「入鄉隨俗」,在新春期間派發利是給孩子、同事和住所的管理員。

有少數族裔朋友會「入鄉隨俗」,在新春期間派發利是給孩子、同事和住所的管理員。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