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只备繁体版)

17/03/2021

每年的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每年都會積極響應,在這個紀念日的前後,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藉此推動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

過去一年,香港受冠狀病毒病的侵襲,不但經濟受衝擊,失業率更攀升,市民的日常生活亦飽受煎熬。這些問題既影響本地居民,就連生活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也不能倖免,同樣被波及。在這段時期,香港因為疫情緣故先後出現一些涉及種族歧視的事件,由僱主擔心外傭染病而不准在假期外出,到南亞裔人士聚居的社區爆疫而備受譴責,再繼而有顧客拒絕少數族裔外賣員派送速遞,以及有僱主拒絕沒有染病的少數族裔建築工人到地盤工作等等。

種族歧視的問題在香港一直存在,在疫情下,歧視的例子更容易浮現,受到大家的關注。少數族裔人士在各個生活範疇,例如:僱傭、教育及房屋,仍然面對重重障礙,與平等還有一些距離。然而,我們必須明白,少數族裔同樣是促進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動力。少數族裔年輕勞動人口不斷增長,是香港寶貴的人力資源,尤其是要讓香港在疫情中恢復過來,更須要不同族裔的市民攜手重建香港。

為了促進企業締造一個種族共融的工作環境及推動種族多元文化,平機會於2018年推出了《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旨在向有意推行種族多元共融工作間的僱主提供指引。我們希望透過《約章》,讓商界和僱主牽頭,消除工作間的歧視和偏見,移除不公平的僱傭措施和招聘條件,以及鼓勵員工與少數族裔社群作建設性的交流。目前已有超過150間企業及機構簽署了《約章》,不但跨國企業積極響應,連規模較小及本地企業近年的參與度亦不斷增加,可見種族多元工作間受到歡迎,並為僱主和僱員乃至整個社會帶來裨益。

為響應「2021年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與香港明愛合作,於3月21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15分舉辦網上論壇「展望疫後未來」。大會邀請了來自不同背景的講者,就「疫情前後:少數族裔社群面對的挑戰和機遇」和「攜手合作,建設更美好的將來」兩個專題進行討論。論壇以英語進行。

除了上述的活動外,平機會還會向傳媒發表專題文章、在報章刊登特刊、在港鐵推出車廂廣告、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活動,以及發放短片等,以不同方式和角度、全方位宣傳種族多元和共融的信息,引起市民大眾的關注。

讓我們摒棄歧視和偏見,一起擁抱種族多元、關愛、共融的香港。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3月17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為響應「2021年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與香港明愛合作,於3月21 日(星期日)下午舉行網上論壇「展望疫後未來」。

為響應「2021年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與香港明愛合作,於3月21日(星期日)下午舉行網上論壇「展望疫後未來」。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