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為少數族裔提供銀行服務資訊(只备繁体版)

10/01/2018

雖然香港的主要人口是華人,但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的數目亦為數不少。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數字,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已超過58萬人,佔本地人口8%。相比十年前,少數族裔人士數目顯著增加了七成,升幅超越整體人口的上升比率。

居住在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同樣是香港的一份子,他們都需要公平地獲得公共服務。有少數族裔人士曾向我反映,他們在獲取貨品和服務時,有時會出現言語溝通困難,或未能在所需的服務上,取得以他們本土語言撰寫的資料。

為了更完善少數族裔人士在銀行服務方面所獲取的服務,平機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底,聯合發布了以少數族裔社群七種常用語文翻譯成的銀行服務資訊,希望有助少數族裔認識自己可享用的銀行服務。該七種少數族裔語文分別為印尼文、印度文、尼泊爾文、泰文、菲律賓文、烏爾都文及旁遮普文。

我感到十分高興能夠與兩間金融銀行服務機構合作推出少數族裔語文的銀行服務資訊。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是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應該讓所有市民公平地享用服務,少數族裔人士亦不應例外,他們都應有平等機會取得關於金融服務的資訊。

除了少數族裔的語文資料外,提供給需要與少數族裔人士接觸的前線員工的培訓亦很重要。我們與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過去兩年都有安排文化認知培訓給銀行從業員參加。

金融銀行服務業今次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多種語文的銀行服務資訊,是一個好的開始,亦是一個契機,希望可以樹立良好的榜樣,讓其他行業效法其做法,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8年1月10日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底,聯合發布了以少數族裔社群七種常用語文翻譯成的銀行服務資訊,希望有助少數族裔認識自己可享用的銀行服務。

平機會與香港銀行公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上月底,聯合發布了以少數族裔社群七種常用語文翻譯成的銀行服務資訊,希望有助少數族裔認識自己可享用的銀行服務。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