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只备繁体版)

27/12/2017

隨著航空服務的普及,愈來愈多人喜歡出外旅遊,除了可以增廣見聞,放鬆心情,也可探索世界,體驗不同的生活。一程航班,就可以將旅客送到另一個國度,感受截然不同的文化,的確令人嚮往。對很多人來說,只要準備好行李和相關證件,登上飛機並非難事,但對行動不便人士來說,要開展空中之旅,就沒那麼容易了。

早前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余翠怡曾向我們反映行動不便人士在登機時遇到的困難。翠怡本身是輪椅劍擊運動員,經常要乘搭飛機出外比賽,笑言每次與隊友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都是一件大事。例如︰他們需要將輪椅寄艙,在機場內或轉機時,一般都需要使用其他輪椅,並需要同行人士或機場職員協助。

由此可見,航空公司及其職員對無障礙航空的理解和支持,對行動不便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乘客來說,非常重要。有見及此,平機會在2017年12月中推出了《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下稱《簡易指引》),介紹無障礙旅遊的概念,以及解釋行動不便人士在使用航空服務時的權利和義務,並提出實用建議,協助行動不便人士計劃順利無阻的航空旅程。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及《殘疾人權利公約》,除非因合理的操作或安全理由,否則航空營辦商不應以乘客有殘疾或行動不便為由,拒絕乘客預訂機位,或拒絕讓持有有效機票及已預訂機位的乘客登機。《殘疾人權利公約》亦建議確保殘疾人士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使用交通工具和交通設施。

平機會根據民航處於2015年發出的《給香港註冊航空公司的指引:協助行動不便人士使用航空服務》,編寫此《簡易指引》,希望其他非本地註冊航空公司亦採納這些對行動不便人士友善的措施。

儘管行動不便人士有肢體上的限制,他們亦應該享有同等的權利,透過航空旅遊探索世界。希望每位殘疾人士都可以了解更多乘搭航班的權利和義務,享受安全而愉快的航空旅程。

公眾可於平機會網頁閱讀及下載《簡易指引》,平機會已經將守則派發給航空營辦商、復康機構及其他持份者,以作參考。

平機會在2010年亦推出了一個名為「無障礙生活」的網頁,探討有關無障礙的議題及介紹社會上各層面的無障礙生活資源,支持社會上每個人皆可全面融入社會,達致生活無障礙。該網頁為社會各界,包括殘疾人士或有家庭崗位的人士而設,歡迎各界人士參考及使用,期望大眾能進一步認識及支持無障礙觀念和通用設計。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12月27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推出《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介紹無障礙旅遊的概念,並提出實用建議,協助行動不便人士計劃順利無阻的航空旅程。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