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認真的關係(只备繁体版)

01/11/2017

最近有一個新推出的廣告,令我有很深刻的體會。在宣傳短片中,主角講述自己與另一半由相識、戀愛至結婚的經過,當中談到兩人如何克服分隔異地、言語溝通的困難,最重要是她們如何擺脫世俗的眼光,公開她們的伴侶關係,因為她們是同性戀者。

「出櫃」對於性小眾來說,一點也不容易,因為不少社會人士對性小眾還是帶有歧視,令他們經常受到很多不平等的待遇。根據平機會在2016年公布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報告》,在研究的焦點小組討論會上,性小眾受訪者表示,無論在僱傭、教育、提供服務、處置及管理處所以至政府職能等範疇,都經常出現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或雙性人身份的歧視。當受到歧視時,性小眾受訪者感到難以或無法討回公道。多位性小眾受訪者認為,立法禁止歧視是保障他們的基本人權與尊嚴的必要第一步。

平機會希望政府能盡快就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進行公眾諮詢及立法的工作。立法除了可保障有關人士免受歧視,對吸引和挽留人才,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競爭力,也是十分重要。平機會在性小眾平權問題上,一直扮演着政策倡議的角色,促進性小眾人士的平等機會。我們會積極與政府跟進有關禁止對性小眾歧視的工作,並會推動持份者和社會不同界別以不同形式,向政府表達意見和訴求。

在10月22日,我參與了一年一度的「一點粉紅2017」活動,以支持性小眾人士。「一點粉紅」是一個提倡共融的活動,以推行多元文化和平等的愛為目標,這與平機會的抱負:建設沒有歧視、人人得享平等機會的多元共融社會,理念相同。

在本文談及的那段廣告片,當中提到無論是同性戀者或是異性戀者,都一樣有愛人的權利,他/她們對另一半都是同樣認真。我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性小眾亦如大多數人一樣,應同樣享有尊嚴和權利。我希望香港在性小眾平權議題上,透過社會廣泛的討論,在不久的將來,能邁進一步。

截稿前得知香港成功申辦2022年同樂運動會(2022 Gay Games),我感到非常高興。同樂運動會是一個由同志社區舉辦的體育和文化活動,目標是發揚包容和參與的精神。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推動平等共融的精神,讓大眾更了解香港的性小眾人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11月01 - 明辨平等》專欄)

筆者在上月下旬參與了一年一度的「一點粉紅2017」活動,以支持性小眾人士。筆者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性小眾亦應同樣享有尊嚴和權利。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