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機會歡迎《施政報告》有關促進平等機會的措施(只备繁体版)

16/10/201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上週公布了她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我很高興見到在這份《施政報告》中,她提出了一些有關促進平等機會的新措施,當中包括會優先處理平機會於去年向政府提交關於《歧視條例檢討》的其中九項建議,並擬在2017-18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

對於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積極回應平機會提出有關歧視條例檢討法例改革的部份建議,並訂下清晰的法律改革時間表,平機會感到十分鼓舞。但是,我們亦期望政府會積極考慮及盡快處理平機會提出的其他優先法律改革建議,例如規定所有範疇有明確責任要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這些改革都非常重要及逼切,若不進行改革,實難以移除制度上的歧視和促進受保障人士的平等機會。

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心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平等權利,特別是他們的就業情況,平機會並已將推動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的教育、就業以及使用服務的平等機會,列作平機會的優先工作領域和機構目標。我們很高興看到政府表示會落實措施協助和便利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並已着手統籌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為少數族裔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

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對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是非常重要,平機會期望政府盡快進行有關公眾諮詢及立法的工作。立法除了可保障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對吸納人才及穩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亦不可或缺。平機會將積極與政府跟進,並推動持份者和社會不同界別就有關議題作出討論和向政府表達意見。

平機會亦欣見政府積極回應社會訴求,推出不少教育及社會福利的措施,促進有關人士的平等機會。這些措施包括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建議將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以及為患有罕見疾病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

平機會一直支持所有推動多元、共融和關愛的措施。我期望政府能落實建設一個更美好香港的承諾,與大家「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10月16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對於《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促進平等機會的新措施表示歡迎,特別是政府會優先處理平機會於去年向政府提交關於《歧視條例檢討》的其中9項建議。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