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77 期

返回

平機會回應性別承認諮詢文件(只备繁体版)

跨性別人士一直被邊緣化和歧視,現時香港連性別承認制度也沒有,引發社會關注他們的權益。

2017年6月,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發表了性別承認諮詢文件,邀請香港市民在2017年12月31日前就性別承認提出意見。平機會已就此提交了意見書,表示支持就性別承認全面立法,及立法禁止基於性別認同、性取向和雙性人身份的歧視。

平機會提交的主要建議包括:現時跨性別人士須完成整套性別重置手術才能更改性別的規定不但有違國際標準且不人道,應予以廢除;有關性別承認制度不應要求跨性別人士進行醫學診斷或「現實生活測試」,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機構將跨性別「去病化」的國際趨勢和發展。為防止制度可能被濫用,政府可要求執業醫生或心理學家及/或有關跨性別人士作出法定聲明。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稱:「多個國際人權機構及團體,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均表示關注締約成員未有引進法例或作出適當安排承認跨性別人士的身份,認為有關做法違反跨性別人士的私隱權,以及他們在法律面前獲得承認的權利。為此,平機會認為工作小組的諮詢並非應否在香港訂立性別承認制度,而是香港應訂立哪種性別承認制度。」

市民可前往平機會網站閱覽意見書全文和摘要。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