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91 期

返回

平機會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提交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香港特別行政區早前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向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委員會)提交第三次報告,而平機會亦於上月就該報告内容向委員會提交了意見書。委員會將於日內瓦召開第96屆會議,並於8月10及13日的聽證會中,審視香港落實公約的情況。

平機會在意見書中指出,香港在促進種族平等及共融上持續面對著不同的障礙和挑戰,例如一小撮學校的少數族裔學生比例仍然偏高,嚴重影響他們融入主流社會;老師又缺乏一套完整、規範化的教科書去教導學生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另外,社交媒體上不時出現散播種族偏見甚至仇恨的言論,且未受規管;部分僱主招聘時,仍規定求職者須具備與職位不相稱的中文能力;而政府在執行職能或行使權力時,亦不受《種族歧視條例》的限制。

長遠而言,政府必須改變各部門各自為政的做法,責成一個中央政策局積極跟進所有少數族裔事宜,以免政策和措施出現零碎、欠缺一致性的情況。作為致力創造多元和共融社會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將繼續扮演監察角色,並與政府緊密合作,消除香港社會的系統性歧視,確保本地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機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