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92 期

返回

研究顯示教育水平較低的女性照顧者 易於工作間受家庭崗位歧視(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18年8月22日公布了「香港工作間的家庭崗位歧視之研究」結果。研究以電話訪問了407名僱主及1,003名僱員,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對家庭崗位歧視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了解不足,其中有7.8%的受訪僱員表示曾在過往兩年遭受家庭崗位歧視,於招聘過程受不公平對待及在申領假期以照顧家庭成員時遇到阻力。

教育水平較低而又缺乏支援的女性照顧者尤其容易受到歧視。在勞動力密集的行業,例如進出口、批發和零售,以及住宿與飲食業,問題更見嚴重。研究亦就僱主對職位申請人之偏好情況另外進行探索性調查,發現需要照顧年長父母的女性在應徵較高級職位時,成功率較其應徵初級職位低出24.5%。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社會普遍將照顧者的角色設定為女性,而家庭崗位歧視亦明顯帶有性別偏見。歸根究底,任何人都不應因其照顧家庭的責任而在工作上受到懲罰。因此,我們建議為僱主提供更多培訓,加深其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認識,並探討如何在顧及中小型企業營運需要的同時,推行有薪家庭照顧假期政策的可能性。另外,我們建議增撥資源,以提供更多可負擔的兒童日託中心服務。只有透過共同和持續的努力,我們才能在香港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間及文化。」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