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96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回應「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8」結果(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今日(2018年10月31日)在《am730》的專欄撰文,回應近日公布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8」之結果。

本年度的調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訪問了1,007名15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在滿分100分中,香港市民平均只有50.2分,低於52分的合格水平。此外,在職受訪者的得分明顯低於非在職受訪者。近三分一在職受訪者認為,工作對其精神健康有頗負面或非常負面的影響,而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受訪者得分更低,平均只有43.33分。

陳教授表示:「研究結果令人憂慮,但卻一點也不叫人驚訝。香港社會着重成果,競爭非常激烈。我們一方面以繁榮的經濟發展為傲,另一方面卻漸漸失去感受快樂的能力,不再擁有舒坦的心境,甚至得不到一晚充足的睡眠。毋庸置疑,許多壓力源自工作,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每天工作多於八小時,即超於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工時。」

陳教授續指:「要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固然不容易,但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是鼓勵企業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間。平機會一直提倡企業實施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允許彈性上班時間或在家辦公,以及把產假、侍產假等福利擴展至兼職僱員。我們將會繼續提供企業培訓和進行倡導工作,並透過公眾教育,進一步打破有關精神健康的禁忌。說到底,每人都有權利享有健康和快樂的生活。」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