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04 期

返回

自資大專院校須加緊努力 消除性騷擾(只备繁体版)

新婦女協進會(婦進)於2019年2月17日公布就檢視大專院校反性騷擾政策的研究結果。研究獲平機會資助,針對八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資助的院校(八大)以及10間提供學士及副學士課程的自資院校,根據一份羅列了36項標準的清單,檢視院校所制定的反性騷擾政策。

檢視清單分為四大部分:「政策制訂」、「政策內容」、「投訴程序」及「政策施行」。標準包括政策有否提及性騷擾的法律定義、校方可能採取的紀律行動、受害人可作出投訴的途徑、專責處理投訴的人員的聯絡方法等。

相較於八大的整體達標率(79.2%),自資院校僅符合所有標準的49.2%,在「政策內容」及「政策施行」方面更分別只達37%及38%。在「投訴程序」方面,自資院校達標率亦不足一半(49.2%)。

有見及此,各大專院校,特別是自資院校應定期檢視及改善已制定的反性騷擾政策。政策須列明所涵蓋的範疇(例如在校園內外、課堂期間和下課後發生的性騷擾行為均包括在内),以及向投訴人提供的協助和保障。校方同時亦可透過新人培訓和定期的溫故知新課程,幫助職員和學生建立性別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價值觀。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