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12 期

返回

研究發現21個香港法律範疇基於關係狀況給予差別對待(只备繁体版)

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於2019年6月26日發表由平機會委託的研究報告。研究發現,與已婚的異性伴侶相比,處於其他關係的人士(如同性婚姻、異性或同性同居和民事結合等)在香港法律中的21個範疇内受到差別對待。當中的影響涉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遺產繼承權、租住公共房屋、使用生殖科技等。

是次研究題為「香港法律對不同關係的承認和對待」,由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以無酬性質進行,旨在跟進平機會2016年公布的《歧視條例檢討》。該檢討指出了香港現行有關婚姻狀況和家庭崗位的反歧視法只保障獲香港法例承認的已婚人士,而是次研究報告則進一步識別出香港法律中其他會因個人的關係狀況而影響其法律權利和責任的範疇。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十分感謝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在進行研究和編寫報告付出的努力及專業精神。報告提供了大量有用的資訊,並提出了一系列有關香港法律對不同關係的承認和對待的問題,是非常有價值的參考資料。我們將仔細研究報告所提出的議題,在今後評估相關範疇的歧視問題時作為參考。」

報告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供公眾參閲。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亦製作了一段短片,簡介研究結果。請按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