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14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 倡建立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只备繁体版)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母乳餵哺有助嬰兒發展感官及認知能力,同時亦能增強其免疫力,減低患上傳染病及慢性疾病的機率。世衞進一步建議,嬰兒出生後的首六個月,應「以純母乳餵養」,並「按需要餵哺母乳」:前者指除母乳之外,不餵予其他食物或飲料,包括水在内;後者則指無論白天或晚上,嬰兒一旦有需要就餵哺母乳。

然而,由於大眾對母乳餵哺理解不足,加上社會缺乏便利設施,要跟從上述建議著實不易。在職母親更往往有苦難言,她們有些人無法在工作間找到合適的地方集乳,也有人被同事標籤為「偷懶」,在辦公時間處理私人事務。

為響應8月1日至7日的國際母乳哺育週,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19年7月24日在《am730》撰文,談及哺乳母親在職場面對的障礙。朱先生表示:「為減少上司及同事的不必要誤會,公司可以推行母乳友善政策,制定清晰的指引。在可行的情況下,公司亦可提供哺乳室、多用途房間及小雪櫃等設施,讓哺乳母親能在安全友善的環境集乳及儲存母乳。」

正如朱先生所言:「母乳是媽媽給予孩子的禮物。」只要大家對母乳餵哺的好處有更多理解,並抱持更大的同理心,我們每人都能出一分力,建構哺乳友善的工作間。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