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26 期

返回

社交媒體留言涉種族攻擊 平機會發聲明表關注(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0年1月21日發出聲明,關注近日有不少社交媒體的網上留言針對一位女記者的種族及膚色加以攻擊。平機會重申,反對所有形式的語言暴力和網絡欺凌,深信所有人不應因其性別、種族、殘疾、家庭崗位、年齡、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受到歧視、騷擾或中傷。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種族中傷」是指基於某人的種族,藉公開活動煽動對該人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屬違法行為。如該行為涉及威脅傷害他人身體,或損害其財產或處所,即構成條例下的「嚴重中傷」,屬刑事罪行。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過去幾個月的社會撕裂無疑為市民帶來壓力和困擾。然而,發表帶有歧視和中傷成份的言論不但無助解決問題或疏解社會怨氣,更會加劇緊張氣氛。」

朱先生續指:「平機會希望社交網絡營辦商能履行他們的社會責任,積極尋求方法,杜絕網上出現散播仇恨的信息,以減低對有關人士的傷害。平機會亦呼籲各界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繼續維持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包括『尊重不同,和而共融』,並以和平與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亦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角度出發,不要以粗言穢語去評論或中傷他人。」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