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28 期

返回

「臨避」心態無助控制本港疫情(只备繁体版)

對於近日多區有巿民反對政府於當區設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檢疫中心和指定診所,平機會於2020年2月11日發表聲明表示關注。

平機會呼籲大眾保持理性和包容的態度,不要抱著「臨避」、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導致受影響人士未能使用設施,令疫情更加難以控制。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平機會明白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度關注和憂慮,然而,現時是本港抗疫、防止病毒在社區進一步蔓延擴散的關鍵時刻,若大家都抱著『臨避』的心態 ─ 臨事而懼,趨避唯恐不及,反對在他們所屬社區設立這些設施,本港根本無法控制疫情,最終受害的是整個社會。我們尤其關注市民的反對聲音會對受疫症影響的人士包括設施的使用者造成負面標籤,令有關人士隱暪病情、拒絕配合檢疫,甚至不敢主動求醫,加劇疫症在社區蔓延的趨勢。」

朱主席續說:「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政府當局能加大力度向市民解說設施的目的和運作安排,釋除市民的顧慮。正如平機會於2016年公布的《有關香港精神健康社區綜合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報告》所指,社區抗拒精神健康設施的主要原因是對有關設施誤解和缺乏認識,而向公眾解說是否全面和徹底正正是影響居民取態的關鍵因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既是全新疫症亦來得急速,市民對疫症缺乏了解和有所擔憂是可以理解,亦因此當局應與社區內的有關人士包括居民代表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現時這些設施有很大的急切性,所以我們希望這些溝通和聯繫能盡速在和平理性和互諒互讓的情況下進行。」

朱主席其後更撰寫了題為《抗疫三寶:關愛、共融、不歧視》的文章,指出少數族裔或因語言不通而未能及時掌握防疫資訊,而殘疾人士和長者亦可能因行動不便而難以外出購買防疫物資,因此我們在抗疫之餘,亦應關顧弱勢社群的需要。文章獲《立場新聞》、《獨立媒體》和《香港商報》等媒體刊載,欲閲覽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