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28 期

返回

消除歧視 破解貧窮困局(只备繁体版)

特區政府於2020年1月公布涉及100億元的紓解民困措施,這些措施對於弱勢社群來說無疑是及時雨,然而有關措施是否真的可助他們脫貧...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二月在《明報》及《南華早報》發表了文章,指出若要解決貧窮問題,必須要消除社會上的歧視。

朱主席表示:「不少社會學及經濟學學者曾指出,歧視與社會排斥令某些群體無法獲取其他人享有的權益和機會,不能平等參與社會,導致他們無法透過工作和薪酬維持和改善生活,在社會向上流動。」

朱主席指,不少弱勢邊緣社群如少數族裔、殘疾人士、懷孕婦女及照顧者面對根深蒂固的歧視。為移除這些群體面對的障礙,平機會在未來三年將加大力度,採取全面綜合的措施,並透過執行法例、倡議政策及教育培訓,集中改善弱勢社群的教育和就業,以及享用貨品、服務和設施的機會。例如:平機會會為僱主提供培訓,提升員工對殘疾的認知;邀請更多機構簽署《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提高公眾對家庭崗位或「照顧者」歧視的認識,鼓勵僱主為有家庭及照顧責任的僱員提供彈性工作間政策及支援;還有打擊懷孕歧視。

朱主席表示:「平機會相信要消弭貧窮,必先要消除歧視。要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和際遇,必先要想辦法令他們走出貧窮,除了鼓勵大家莊敬自強,積極把握教育和學習的機會,亦需有完善的社會制度、公平的環境,保障每個人在社會發展的平等機會,只有這樣整個社會才可達致和諧共融,均衡發展。」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