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33 期

返回

疫情下「歧視」問題引起熱議 平機會期刊拆解箇中迷思(只备繁体版)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有不少報導指海外有華人和亞洲人被砸雞蛋、毆打或受到其他形式的攻擊,引起社會對排外情緒和種族主義的關注。雖然香港未曾發生同樣嚴重的事件,但有部分本地食肆就以政府沒有應其要求「全面封關」為由,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內地訪港人士及/或新移民。

對於反歧視條例如何適用(或不適用)於這些情況,大眾或許一時難以理解。為何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可構成對華人的間接種族歧視?若有店鋪認為或猜測客人受到感染而拒絕招待他們,《殘疾歧視條例》下禁止「歸於任何人的殘疾」而作出歧視的條文又可否應用在此情況?一些基於殘疾而作出的歧視行為或差別待遇,旨在保障公眾健康、防止傳染病散播,為何仍須符合「合理地需要」的要求才獲得豁免?

平機會於2020年5月6日推出的最新一期期刊《平等點•線•面》,先介紹反歧視條例下的六個重要概念,進而探討各種衍生自疫情、較為複雜的議題。期刊亦談及少數族裔、外籍家庭傭工、照顧者,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等弱勢社群在抗疫期間面對的挑戰。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