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43 期

返回

照顧者支援不足 補漏刻不容緩(只备繁体版)

上月,有媒體報導一名母親懷疑勒斃21歲的智障兒子,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隨即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改善照顧者的支援措施,以及殘疾人士的住宿照顧服務,平機會亦就此向委員會提交了意見書。

根據政府統計,近204,000名居家的殘疾人士和超過175,000名居家的長期病患者有別人照顧其日常生活,但全港的照顧者人數很可能不止於此,因為智障人士的照顧者並未納入計算。由此可見,政府需就照顧者進行更全面的統計,以準確評估照顧者的需要,進而制定更有效的政策。

除了加強收集研究數據,平機會亦建議政府增加暫顧服務名額,以應對供不應求的情況。政府可參考海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立法訂明在家照顧者可享有某日數的暫顧服務(如日本便定下84日,澳洲則為63日),期間由專業照顧者或短期院舍設施代為照顧長者,讓在家照顧者獲得喘息的空間。鑑於香港土地不足,加上健康護理機構人手短缺,政府必須同時探討創新的方案,例如訓練社區居民為同區內的殘疾人士或長者提供日間暫顧服務

就政府推出的「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平機會提出了以下建議:(一)將兩項計劃恆常化;(二)放寬限制,容許「長者生活津貼」的受助人領取兩項計劃的津貼,因為他們當中不少本身亦是照顧者;以及(三)不宜假設傷殘津貼的受助人士無法成為「合適及有能力的照顧者」,令他們不能受惠。

此外,平機會亦就如何改善護理院舍的服務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欲了解詳情,請按下方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