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1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發表《香港家書》 強調反性騷擾政策絕非紙上談兵(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近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已制定反性騷擾政策的體育總會數目於去年顯著上升。其後,不少人對反性騷擾政策的實際效用提出質疑。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遂於2021年1月30日透過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的「香港家書」,解釋訂立政策的重要性,以釐清疑問。

朱主席表示:「凡事總有第一步。如一間機構連最基本的政策也沒有,又如何預防和處理性騷擾?事實上,有效的政策必須具備多項元素,例如聲明對性騷擾採取零容忍的態度、舉例説明性騷擾的定義、定立清晰的投訴處理程序、指定相關的負責人員並提供其聯絡資料,以及表明受害人不會因真誠投訴而受到處分等。」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如僱員在僱傭的過程中作出違法的性騷擾行為,僱主將同樣負有法律責任,除非僱主能證明已採取「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步驟」去預防相關的僱員作出性騷擾行為。如遇上民事索償,法庭將因應個案的特定情況,考慮步驟是否足夠。故此,機構宜制定全面的反性騷擾政策,確保政策具透明度及得以妥善實施,並定期為員工提供相關培訓。

朱主席亦提到平機會最近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專責管理熱線(2106 2222)和處理有關性騷擾的查詢,以及研究現行法例的不足,提出改革建議。他期望事務組能發揮重要作用,讓性騷擾受害者得到更完善的支援。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