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2 期

返回

平機會就「性罪行檢討中的判刑及相關事項」向法改會提交建議(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近日向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提交意見書,回應法改會就「性罪行檢討中的判刑及相關事項」發表的諮詢文件。

平機會所執行的《性別歧視條例》(《條例》)禁止各個公共生活領域中的性騷擾,以及基於性別、懷孕、餵哺母乳和婚姻狀況的歧視。由於部分性騷擾行為或同時構成性罪行,因此平機會一直積極倡議相關的法例修訂,以期加強法律的阻嚇作用,以及受害人享有的保障。

平機會這次提出的建議,有不少均與「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有關。此機制於2011年12月設立,讓僱主在聘用他人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的工作時,可查核申請人是否有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由於查核屬自願性質,有關界別並未廣泛採用,因此平機會建議盡快立法,設立強制性的查核機制。此外,平機會建議將查核對象擴大至現有僱員、自僱人士、義工及實習人員,而適用的界別亦應涵蓋醫療和社福服務的提供者,以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等。這將有助保護更多弱勢社群,免受性騷擾或其他性暴力行為的困擾。

請按以下連結,進一步了解平機會的建議。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