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5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 探討#StopAsianHate運動帶來的反思(只备繁体版)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地的亞裔社群不時成為攻擊對象;上月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更有三間由亞裔人士開設的按摩店發生致命槍擊案,全球網民隨即發起「 #StopAsianHate 」運動,呼籲大眾停止仇恨亞裔人士。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最近於《星島日報》、《信報》、《立場新聞》、《獨立媒體》、《思考香港》及《Hong Kong Free Press》撰文,指出香港雖未曾出現同類暴力事件,但同樣受到失實資訊影響,非華裔社群經常成為「代罪羔羊」,遭受各種形式的冒犯和歧視。

朱主席寫道:「每當社會面對挑戰,不少人會傾向諉過於人,而小眾往往首當其衝。」大眾固然可就社會現況進行自由和理性的討論,但這並不等同將負面情緒發泄在弱勢社群身上。前者有助決策者制定完善的政策,為社會帶來益處;後者只會使問題失焦,令社會停滯不停。

朱主席又列舉不同例子,說明香港仍存有種族主義:小至日常生活的冒犯行為,例如乘客看到南亞裔人士在鄰座坐下時,立即離座;大至明目張膽的歧視,例如業主拒絕出租房屋給某種族的人士等。

他總結道:「種族主義是棘手的議題,必須加以討論,才能改變現況。任何成熟的社會,都理應有能力和智慧去接納和擁抱差異······我們這樣做,並非因為日後我們可能成為某個地方的少數,而是因為人類社會必須追求平等共融,才可以匯聚最大的力量,繼續創建未來。」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