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59 期

返回

立法會通過議案 倡加強照顧者支援(只备繁体版)

立法會於2021年6月3日通過由梁志祥議員提出有關「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的議案,當中包含多項向政府提出的建議,包括改善關愛基金下現行的各項照顧者津貼計劃;長遠設立完善的照顧者支援制度;在各區設立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增加緊急宿位及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讓有需要人士能於短時間內獲得暫託安排;以及積極推廣彈性工作安排等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照顧家庭。

近年媒體不時報導照顧者不堪壓力、了結家人生命並企圖自殺的慘劇,上述建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亦呼應了平機會一直支持檢討照顧者政策的立場。去年九月,平機會便分別就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及《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提交了意見書,呼籲政府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包括大幅增加暫顧服務的名額,以解決目前供不應求的問題,以及改善護理院舍的服務質素。

此外,平機會亦建議政府考慮將「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放寬限制,容許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受助人領取上述兩項津貼,以惠及年長及患有殘疾的照顧者。

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