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65 期

返回
平機會向愛滋病顧問局提交意見書

平機會向愛滋病顧問局提交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今年7月出席了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就《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起草工作召開的「社區持份者諮詢會議」,並於上月提交意見書,就三個議題表達關注,包括:(一)學校的性教育;(二)為非華裔社群而設的支援;以及(三)性小眾面對的標籤。

由於香港缺乏一套獨立和全面的性教育指引,學校在校本制度下,可自行決定課程內容、課時和教授方式。平機會認為,完善的性教育課程應幫助學生理解親密關係、HIV感染者遇到的歧視,以至何謂安全、負責任、在知情同意下發生的性行為。這些課題對於提高年輕一代預防愛滋病的意識、減少他們的偏見均不可或缺。

此外,部分外籍家庭傭工擔心僱主一旦發現他們買安全套,或曾接受愛滋病病毒測試,便會解僱他們。其他少數族裔人士則指,服務人員不諳其母語,令他們在求助時感到不自在。平機會相信各界機構可進一步互相協作,例如愛滋病預防和治療服務的提供者可加強與非政府組織聯繫,以應對語言障礙、僱主和僱員間權力不均等問題。
 
同樣不可忽視的是,部分社工和醫護人員在服務性小眾期間,被指發表帶有偏見、甚或騷擾性的言論,此舉可能令有需要的性小眾卻步,失去求助良機。有關機構宜提供更多培訓,鼓勵前線人員建立同理心和提升敏感度。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