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66 期

返回

平機會就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於9月3日召開會議,跟進當局在「支援非華語學生中文學與教」方面的進展。平機會向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提出各種關注事項和建議。

平機會參照近年研究結果(包括《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及《香港主流學校教育少數族裔學生所面對的挑戰》),以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指出問題的關鍵在於缺乏一套全面和系統化的課程供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而師資培訓和支援亦見不足。

平機會一直呼籲政府為非華語學生制定一套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整全課程,包括特殊教學法、相應的教學工具及教科書,以及要求中文科教師接受有關教導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職前培訓。

此外,平機會亦建議修訂第二語言學習者可選擇的中國語文考試和設立中國語文考試資歷階梯,在綜合中等教育證書/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之間設定多個等級,以便更準確反映及承認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能力。

至於為非華語學生的事業前途規劃及輔導方面,平機會建議政府增加學校升學就業組教師的資源,讓他們可適時地切合學生的文化背景提供指導。這有助非華語學生規劃工作方向,準確評估自身需要,及早裝備自己,提升語文技巧或其他技能。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