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68 期

返回
大會代表在記者會上合照。左起:「2021精神健康月」籌委會主席兼香港心理衞生會總幹事程志剛先生;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教育事務)林美玲醫生(精神科專科);及平等機會委員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

港人精神健康較往年稍有改善 但仍未達合格水平(只备繁体版)

根據2021年10月26日公布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香港市民今年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雖比去年稍有上升,但仍未達合格水平。

這項調查已連續進行十年,為每年十月「精神健康月」的項目之一。「精神健康月」由多個復康組織及包括平機會在內的公營機構合辦,旨在透過不同活動,喚起社會關注精神健康。

調查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於2021年7月透過電話訪問了1 028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出回應,指出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少時間感受到指標所描述的情況,例如「我感到快樂、心情舒暢」、「我感覺寧靜和放鬆」和「我每天生活充滿了有趣的事情」等。

指標分數滿分為100分,而今年受訪者的平均分為48.03分,比去年的45.12分略有上升。儘管有見改善,但分數仍低於學術研究指出的合格水平(52分)。

數據亦顯示,精神健康與某些因素,包括年齡、婚姻狀況和經濟活動身分之間有顯著關係。年齡介乎25至34歲、離婚/分居,或待業的受訪者精神健康顯著較差。

此外,三分一受訪者表示新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其精神健康構成非常或頗負面的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保持實體社交活動的人,例如與親友見面、探訪親友或參與小型社交聚會者,其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較高。

由於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報告建議香港各界應繼續同心抗疫,盡力防止社區出現大規模感染,好讓各人的生活逐步恢復正常。 鑑於港人精神健康指數由2018年開始已連續三年低於合格水平,報告亦建議政府盡快檢視策略,多管齊下加強各項措施和服務,以改善市民的精神健康。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