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72 期

返回
銀行服務

香港銀行公會發布《認知障礙症患者銀行服務指引》(只备繁体版)

香港銀行公會本月正式發布《認知障礙症患者銀行服務指引》,平機會對此表示歡迎。《指引》有助確保不同市民均享有平等機會使用銀行服務,對業界進一步實踐普及金融的目標亦屬不可或缺。

《指引》就如何向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銀行服務訂立了基本原則,並提出了多項建議做法,涵蓋不同範圍,當中包括與認知障礙症客戶溝通的技巧、為客戶減低風險的保障措施,以及根據「持久授權書」獲授權的人士的角色與責任等。

鑑於認知障礙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指引》鼓勵銀行增進前線員工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例如病患的不同階段,讓員工能更有效地協助客戶了解相關服務内容。此外,《指引》亦建議銀行為員工安排有關《殘疾歧視條例》的培訓,以免員工在提供服務時作出歧視行為。

平機會於2021年9月曾聯同非政府機構和銀行業代表參與香港銀行公會舉辦的網上會議,分享對《指引》的意見。《指引》現已發布,香港金融管理局亦發出了通告,呼籲所有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遵守《指引》內的建議。

香港銀行公會於2020年12月曾就如何服務智障人士發出類似指引,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