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0 期

返回
平機會就2022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提交意見書

平機會就2022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提交意見書(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上周就2022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向政府提交意見書,當中提出一系列建議,旨在為不同群體建立一個更關愛共融的城市。

主要建議如下:

確保人人得到平等教育機會

近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數目持續上升,雖然自教育局於2016/17學年推行「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起,校本教育心理學家到校的日數得以增加,但來自輔導員、言語治療師和教育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的支援仍相對短缺。因此,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撥款,增加相關課程的大學學額,並改善現時政策,以吸引外地專才來港提供服務。

此外,非華語中小學生的中文程度普遍仍不理想,侷限了他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和就業前景,因此當局事宜採取適當措施,確保他們與華裔學生能在平等的基礎上接受教育,發展潛能。平機會在意見書中重申2019年發表的《人人學得好》報告內的建議,特別是政府應檢視2014年實施的「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成效,目標是制定一個全面、為第二語言學習者而設的中文課程,涵蓋教學法、教學工具及教科書等。

推廣平等就業機會

根據政府統計處2021年公布的數據,殘疾人士的就業率為17.6%,較整體人口的就業率(55.5%)少三倍。雖然現時政府已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等鼓勵僱主聘請殘疾人士的資助計劃,但鑑於津貼期限於九個月、留任率普遍偏低,計劃未必能達至長遠的成效。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推出一項試驗計劃,不論企業規模大小,僱主若聘請持有由政府發出的「殘疾人士登記證」的人士,報稅時便可申請減稅,減免的金額可根據其聘用的殘疾人士的數目及受僱年期而定。

除了聘用殘疾人士,一個共融工作間亦應建立家庭友善的文化,接納並支援有家庭崗位的僱員。過往便有研究顯示,部分僱主認為有家庭崗位的僱員請假太多,而後者則覺得難以平衡工作和照顧家庭的責任。要解決兩難局面,僱主需更積極採取家庭友善措施和政策,例如彈性工作時間、在家或混合工作模式、親職假及工作共享等。有見及此,平機會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向僱主推廣良好常規,並加深他們了解家庭友善文化為企業帶來的裨益。

有關不同族裔人士的就業機會方面,平機會在意見書指出,就業市場上的大部分職位仍要求僱員須有一定的中文水平,造成非華裔人士求職的最大障礙。平機會建議政府可發揮更大的示範作用,參考現行計劃,例如公務員事務局為非華裔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積極在不同部門為非華裔畢業生提供見習生職位。此外,政府宜加強檢視不同公務員職位,尤其是專業職系的職位的中文能力要求是否有放寬的空間,並考慮向未能符合相關要求,但在其他領域表現出色的應徵者提供在職的中文能力培訓。

提升環境、服務和資訊的無障礙程度

平機會認為通用設計的概念在香港仍未普及化,尚有空間進一步讓不同群體可獨立自主地參與生活各個範疇。平機會建議政府可檢視及更新屋宇署發布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為建築業從業員、發展商及商戶製作一份多用途指南,全面引入通用設計的標準,以切合不同使用者群體的需要,包括兒童、長者、餵哺母乳的婦女、攜帶嬰兒車的家長和殘疾人士等。

在醫護服務方面,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在疫情下有惡化情況,而非華裔社群,包括外籍家庭僱工更因為文化及語言障礙,在求助或求醫時面對重重困難。平機會建議檢討醫護從業員及輔助人員的語文能力要求,讓醫療機構聘請更多合資歷的非華語人才,以照顧不同族裔人士的需要。此外,由於外籍家庭傭工大多在周日才有休息機會,而大部分非緊急醫療服務均於周日暫停,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宜在適當情況下為外傭提供便利措施。

打擊性騷擾

平機會過去三年收到的性騷擾投訴中,超過75%均涉及僱傭範疇。平機會於2022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更顯示,八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在調查前24個月內曾遭受職場性騷擾。為推動僱主更積極應對性騷擾問題,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明文規定僱主有責任採取合理及相稱的措施預防職場性騷擾。觀乎其他司法管轄區,包括中國內地和澳洲的維多利亞州,相關法例也有訂明類似的僱主責任。

如欲詳閱平機會提出的建議,請按以下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