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3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於Meta #SheMeansBusiness活動作專題演講

平機會主席於Meta #SheMeansBusiness活動作專題演講(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2年11月3日出席Meta香港辦事處舉辦的「#SheMeansBusiness: Women Connect」活動,發表專題演講,題為「香港的性別(不)平等概況:問題與解決方法」。

Meta於2006年推出「#SheMeansBusiness」全球計劃,旨在支持女性創業家加入和發展數碼經濟事業,推動婦女在經濟方面的發展。

在專題演講中,朱主席簡介了幾項有關香港女性現況、叫人深省的統計數字,包括男性和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的差異,以及不同行業的兩性薪酬差距。他亦指出,已婚女性在婚後離開勞動人口的比例較已婚男性高,原因大多是料理家務。

無可否認,在部分情況下,離開工作崗位是經深思熟慮的決定。然而,朱主席質疑,社會是否真的讓女性獲得充足自主權,決定個人路向,尤其是社會中仍有將女性定型為照顧者和家庭主婦的情況。

朱主席呼籲大小機構採取積極措施,建立家庭友善工作間。在女性繼續承擔大部分家庭責任的情況下,各種家庭友善措施,包括彈性工作時間、混合工作模式、四分之一日假期、職位共享安排等,都能讓女性僱員兼顧工作和家庭責任。

這些措施讓女性有機會證明其工作能力,從而獲得晉升,最終有助改善領導和決策階層性別失衡的問題。

除了朱主席,活動的其他講者包括Lemi創辦人及行政總裁Cheryl NG女士、美國註冊營養師Winsy LEUNG女士,以及Meta中國出口中型市場總監及DEI負責人Gregory CHANG先生。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