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95 期

返回
醫管局藥房為視障和視力受損的患者提供支援

醫管局藥房為視障和視力受損的患者提供支援(只备繁体版)

隨着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長期病患者的數目持續增加。政府於2020年發布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約有1 799 100人需要長期(即持續最少六個月的時間)接受藥物治療、覆診或打針服藥以治療某種(或多於一種)疾病。這些長期病患者佔2020年全港人口24.1%,而2013年則佔19.2%。

很多長期病患者需靠定期服藥控制病情。然而,對於視障和視力受損人士而言,服藥時要找對藥物,閱讀藥物標籤,服用正確的劑量,可說是難關重重。這些困難可能導致他們服錯劑量、服漏次數,甚至過早中止藥物治療。

平機會一直十分關注視障和視力受損人士面對的障礙,認為政府應向他們提供所需資源,讓他們享有獨立自主和健康的生活,包括服用藥物以治療病患。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該局已實施多項措施,確保視障人士可以像其他患者一樣有效而安全地服用藥物。其中包括推出流動應用程式「HA Go」和「e藥通」,方便患者獲取詳細的藥物資料,例如藥物的主要適用病症及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患者可以使用「HA Go」查看載於配藥記錄的藥物資料,也可使用「e藥通」獲取有關資料。以後者而言,患者只需下載「e藥通」並開啟應用程式,掃描列印在藥物標籤右側的二維碼,即可查閱患者資料單張,獲取藥物名稱、主要適用病症和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等資訊。

除上述措施之外,醫管局藥房亦與相關病友組織合作,以「點讀筆服務」的形式,向在醫管局轄下專科門診診所覆診的嚴重視障或完全失明患者提供更完善的配藥服務,目前19間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診所都有提供這服務。由病友組織招募的合資格患者會獲發一支便攜式點讀筆,以便獲取配藥資訊。醫管局藥房職員配藥時,會用點讀筆記錄印在藥物標籤上的相關資料,在其後為有關患者安排簡介會,講解如何服藥及使用點讀筆。患者可以用點讀筆掃描藥物包裝上的語音標籤,收聽預先錄製的資訊。

醫管局推行的其他措施包括提供座位,作特別候診安排;使用語音廣播和櫃檯對講機系統與難以看到影像顯示的患者溝通;採用無障礙格式和經改良的藥物標籤,例如以A4紙或患者選用的字體大小列印藥物標籤;以及應患者或其照顧者的要求,提供個人化的藥物簡介會或教育環節。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服務的資訊,請瀏覽以下網站。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