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報告政策及研究工作計劃及進度(只备繁体版)

26/07/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屬下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成員於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召開了專責小組第14次會議,討論了關於平機會研究及倡議工作的各方面事宜。

專責小組成員討論了平機會的一項全新先導計劃,該計劃的目的是為少數族裔幼稚園學童的家長充權,以便他們能幫助子女適應學校生活和學習。由於語言障礙和社交網絡的局限,大多數少數族裔家長對香港教育制度所知甚少。先導計劃主要集中於向少數族裔家長提供有關教育制度和他們子女的前路的資訊,推動家長參與和支持子女學習,和促進少數族裔家長與其他本地家長之間的溝通互動。

參與先導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於2012年3/4月間開始提供支援服務,此計劃為少數族裔家長提供的活動包括關於香港教育制度、指定小學和主流小學之間的取捨分享會、提升親子在家閱讀的訓練、和中文班等。

專責小組成員欣悉,大部份參加者認為計劃有用,特別是在鼓勵家長與學校溝通,和有關在家與子女閱讀/講故事的訓練方面。此計劃亦加強本地華人家長及少數族裔家長之間的溝通和分享,令他們認識不同族裔群體的文化和風俗。一些少數族裔家長表示,他們覺得與過去相比,現時在參加以往只有本地華人家長出席的學校活動時,他們更感自然輕鬆。本地華人家長亦覺得計劃有助打破文化和溝通障礙,減少誤解。所有參與計劃的幼稚園都認為計劃有成效。計劃有助提升學校與少數族裔家長的溝通。教師認同活動助理的角色遠不只於傳譯員,更是協助少數族裔家長參與子女教育的協作者。教師亦注意到,少數族裔家長變得較樂意檢查子女的功課,對學校活動的參與也更投入。

教育局已得知參與家長和幼稚園的正面回應。考慮到先導計劃的效益和效用,專責小組成員強烈促請教育局提供資助,以支援此服務計劃,把計劃擴展到所有有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幼稚園。

專責小組成員亦商議了「由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資助進行研究項目」的建議,這項計劃的目的是邀請有興趣者就關乎平機會工作的議題,向專責小組提交研究建議書及資助申請。過往,研究項目大部份是由平機會辦事處提出,或是回應專責小組成員和持份者的建議而作出。這個新項目將有助平機會吸引更多人才進行推廣平等機會概念的創新研究項目。專責小組成員強調挑選研究項目時,必須進行嚴格的品質控制,以確保審慎使用公帑。在會議上,專責小組成員討論了資助原則的詳細指引、申請者的資格、所考慮的項目的規模及性質、所提供財政資助的上限,以及對受資助研究項目的監察。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