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舉辦「香港男士的困境與出路」分享會(只备繁体版)

25/08/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今天(2012年8月25日)的「香港男士的困境與出路」分享會上表示:「香港的男性受到傳統「男主外」定型觀念的約束,在就業受到衝擊時,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分享會由平機會舉辦,吸引了百多名持份者參加,他們討論了現今男性面對的困難,並就如何為男性充權交換意見。平機會舉辦是次分享會,是為了跟進今年5月公佈的「性別定型及其對男性的影響」探索性研究的結果。

林先生表示:「面對着香港的社會及經濟轉型,女性和男性的相互角色和地位,正在持續進行調整。在社會繼續推動提升女性地位的同時,我們也必須透過男性身處的環境所發生的轉變,瞭解男性的壓力和需要。」

林先生解釋:「香港的男性失業率比女性失業率為高。低學歷的中年男性與背景相若的女性比較時,工作機會較少。女性所面對的社會問題,例如單親家庭和家庭暴力,亦普遍地發生在男性身上。令人憂慮的是,本港男性自殺率高出女性自殺率接近一倍。」

「雖然男性較容易因為工作和家庭而感到壓力,但與女性相比,男性較不喜歡尋求協助。大部份現有的社會服務,例如輔導和醫療服務,往往忽略了男性對這類服務的急切需要;實際上,男性與女性同樣需要幫助。」

林先生強調:「男性和女性都應該平等地得到支援,包括醫療和社會的支援。平機會強烈促請政府制定具性別敏感度的社會服務政策,並在制定此等政策時,顧及兩性的差異,例如設立男性專科診所,專為男性而設的輔導服務,為受虐男性而設的庇護中心,以及在學校引入兩性平等教育。」

第一節專題討論由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副召集人謝永齡博士主持,嘉賓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區永東教授、香港男士關注組王澤剛先生及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先生。第二節專題討論的嘉賓則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主任蔡玉萍教授、香港立法會議員潘佩璆議員、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家庭及社區服務總主任梅偉強先生及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陳德茂博士。

各參加者分享了對男性在財政、健康、婚姻和家庭角色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難。專題討論的嘉賓提議,針對男性所面對的問題制定策略,當中包括改善針對男性的僱員再培訓服務、加強為離婚男性而設的社會服務,以幫助他們應付精神壓力、房屋和關係破裂的問題、設立男士求助熱線,及加強為有子女的男性而設的支援服務,以增強他們育兒的技巧和協助他們平衡家庭與工作方面的需要。


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五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