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只备繁体版)

13/09/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2913(星期四)舉行了平機會第98次會議,就平機會工作事宜進行討論。

在檢討無障礙通道/設施正式調查的跟進行動時,各委員得悉,政府的甲級(優先)改善工程,99.3%(合共3041) 已於630日完成,餘下的工程,預料短期內也會完工。此外,領匯已展開一項名為「資產提升計劃」的五年計劃,為旗下160個地點進行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73個地點的改善工程已經展開。截至20128月底,25個地點的工程已經完成。在未來6個月,領匯將會在12個地點展開改善工程。優先處理的項目是改善凸紋引路徑、低服務櫃台、暢通易達廁所、火警閃燈系統、暢通易達泊車位、點字平面圖和標誌。接着將進行涉及更改結構或設計的工程,例如無障礙升降機、自動門和斜道等。

平機會又審視了2012年首6個月的工作。委員欣悉,平機會的運作效率和效能正在不斷提高。平機會繼續識別出社會及政治問題,並對帶有歧視性的行為作出迅速的反應。平機會於20121月至8月進行了74項主動調查,調查涉及不方便殘疾人士使用的設施、帶歧視性的招聘措施,對種族和殘疾人士的中傷及騷擾性言論。平機會亦協助解決視障人士在獲取選舉事務處上載到網站的選民資料時所遇到的困難。

各委員備悉,在2012年首6個月,約50%「成功調解個案」是經快速個案處理的安排而達成和解。平機會又根據調查結果,就某些未必違反平等機會法例,但可作改善以惠及行動不便人士的做法,去信相關的政府部門、交通營運者及個別業主立案法團。

平機會亦主動識別出與平等機會有關的系統性問題,向立法會提出政策上的意見。平機會曾就通用設計概念主流化、建築環境的追溯改善和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的問題,向立法會不同的事務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提出平機會的看法和意見。

各委員亦討論了2012929日舉行的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的籌備工作。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將會是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向公眾重點講述平機會過往表現,並介紹平機會新方向和工作的平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三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