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在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第8次會議上提倡平等共融(只备繁体版)

14/09/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將於2012年9月17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第8次會議上,倡議推動平等權利。平機會將就《殘疾人權利公約》在香港的執行情況,發表平機會的觀察報告,並就全面落實殘疾人士權利和提升社會融合方面,提出非政府機構的意見。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表示:「平機會致力消除殘疾歧視,並推動所有人,不論殘疾與否,都享有平等機會,從而為他們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一直積極提倡以權利為本的方式對待殘疾問題,而我們將繼續倡議在政府政策和私營界別的措施方面,把殘疾人士的需要主流化。」

林先生表示:「《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是保障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我們期望政府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追上國際的最佳做法,讓殘疾人士能夠全面參與社會。我們呼籲在政策制定和推行過程的所有階段中,全面納入平等機會的觀點作為考慮因素。」

平機會在提交予委員會的意見書http://www.eoc.org.hk/EOC/Upload/crpd/Sep2012/EOC_Submission_C.pdf
中提出了若干建議,包括:

  1. 促請政府及康復諮詢委員會邀請殘疾人士及他們的代表機構參與相關的決策過程;
  2. 修訂《精神健康條例》,使其符合精神病患者非住院化、正常化和融入社會的全球趨勢;
  3. 擴大精神病患者社區支援服務,包括設立精神健康委員會;
  4. 採納一個全面及以社區為本的模式,以照顧殘疾人士的特殊需要;
  5. 改善處所的無障礙通道、資訊及通訊科技和公共交通;
  6. 提供更多資源予學校和教師,以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需求;及
  7. 在《最低工資條例》之下設立有關殘疾人士生產力評估結果的覆檢機制。


代表平機會前往日內瓦聯合國會議的平機會委員葉少康先生表示:「要促進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香港需要做的還有很多。事實上,促進所有人參與可惠及全民。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今天,我們不應白白浪費殘疾人士的才能。」

葉先生補充:「藉着向聯合國委員會陳述我們的意見,平機會希望香港政府採取切實行動,確保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權利和機會,盡展抱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四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