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倡議有效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只备繁体版)

27/09/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屬下的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成員今日(2012年9月27日)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舉行會議,商討如何有效地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在學前階段學習中文。

平機會自2011年7月發表《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後,一直多番呼籲教育局採取切實措施,處理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中文時所面對的問題,否則,有關的問題勢必妨礙他們日後在香港升學與就業。

平機會委員曾於今年六月與當時的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會面,促請新政府為少數族裔學生設計有效的支援措施,以收窄有關的學習差距。

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副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行政長官對平機會的呼籲反應積極,他認同教育制度應支持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並改善他們學習中文的能力,我們對此感到高興。」

謝博士說:「今日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的會議,平機會希望促請她關注政府現時的做法,未能切合少數族裔學生的需要,以致少數族裔學生無法達到合適的中文程度,令他們無法在高等教育和就業市場與本地華人公平競爭。」

目前,大多數少數族裔學生都被派到『指定學校』,但『指定學校』學習中文的環境欠佳,無可避免地造成種族隔離而非種族融合的現象。謝博士說:「平機會建議教育局檢討『指定學校』的政策,並考慮這政策對少數族裔畢業生在升學與就業方面的長遠影響,因為少數族裔學生進入大專或就業市場後,始終需要與華人同儕融合。」

謝博士強調在學前階段加強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的重要性。「學前階段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若學生能在幼稚園時期打好學中文的紥實基礎,父母會較放心把子女送進主流小學。」他解釋。

謝博士重申平機會建議為少數族裔學生制定另一中文課程/資格評估,以便能準確及公平地反映他們的中文程度,有利升學與就業。他又促請政府設立相關的數據收集系統,以為少數族裔學生制定恰當的調適政策和改善支援措施。

謝博士強調:「教育局應立刻面對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為他們提供支援和融合語言政策。少數族裔學生也是香港的未來棟梁,剝奪他們平等的教育機會不單是歧視,更會削弱香港的全球競爭力。」

出席會議的其他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成員和平機會委員包括:陳嘉敏女士、孔美琪博士、劉丹娜女士、金志文先生、謝偉俊先生、黃嘉玲女士和葉少康先生。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九月廿七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