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呼籲傳媒客觀報道精神病(只备繁体版)

03/12/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譴責本地一份報章於2012年12月2日以含歧視的字眼“癲人出沒”頭條報道有關精神病患者的新聞,平機會認為有關報道中的文字及圖像,涉嫌煽動社會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反感。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表示:「傳媒對於大眾對精神病的看法及認知有重大的影響。以煽情及誇張的手法報道精神病,不但會加深公眾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及負面感覺,還會令精神病患者不敢求助,對他們的康復造成障礙。」

「傳媒工作者需要在報道事實之餘,亦要以客觀態度描述精神病患者的狀況。中肯持平的報道,不但可以使大眾市民對精神病患者有正確的認識,還可促進彼此的了解,加強社會人士的互相尊重,這對病患者的康復及重投社會有極大的幫助。」林先生說。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凡基於某人的殘疾而歧視、騷擾或中傷該人,即屬違法。殘疾中傷是指藉公開活動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的行為。 

到今日為止,平機會已收到超過130宗指該報章的頭條屬歧視的投訴。平機會將就這些投訴展開調查。

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226聯絡羅寶珠女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