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推出新電視實況劇集(只备繁体版)

15/02/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2月15日)宣布推出以歧視個案改編的全新電視實況劇集「非常平等任務」。劇集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共有六集,將於2013年2月19日起逢星期二晚七時至七時三十分,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社會如要成功運作,必須建基於公平的原則上。公平的要義包括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及所有人都能夠有平等機會參與公共生活,例如教育、就業及各種服務。平機會定期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實況劇集的目的就是為了培育公眾重視每一個人都有的尊嚴和平等機會的權利。」

「在新一輯劇集中,我們會深入探討視障人士為求自立生活,每日所面對的掙扎。不少存在於實際環境中的障礙和社會人士的偏見,都令殘疾人士無法享用基本資源和設施,以致他們難以過正常生活。這些經歷往往令殘疾人士感到委屈甚至受辱,加深他們被遺棄的感覺。事實上,若我們的社會能確切實踐全民通達和傷健共融的理想,不少對殘疾人士構成的障礙是可以消除的。」林先生說。

他繼續說:「這輯劇集也希望讓市民關注到來自內地的新移民面對的困難,尤其是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由於他們對新環境缺乏認識,加上社會上有些針對內地人士的負面定型觀念,令他們融入社會的過程障礙重重。我們希望劇集可引起公眾討論如何為這群後來者提供一個更友善融和的環境。」

新一輯劇集亦描寫香港教育政策對少數族裔學生的影響,以及他們所面對的挑戰。林先生說:「受文化和語言差異影響,加上缺乏財政資源,香港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遇上重大困難,因而影響他們的升學及就業機會。我們希望劇集能令社會人士對問題有更多認識,明白他們為何需要支援性較強的教育政策,這不單可改善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也能提升社會融合和穩定。」

劇集也探討在提供貨品、服務和設施方面的家庭崗位歧視;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以及僱主在工作間防止性騷擾的責任。

劇集部分以真實個案為藍本,節目亦對歧視行為和平等機會問題的法律觀點作出分析,同時探討遇上歧視時,會有那些解決方法。

為了評估公眾人士對劇集的反應,平機會將於2013年2月19日至2013年3月26日期間,逢星期二實況劇播出後,於晚上七時半至八時設立公眾電話熱線環節,由平機會職員接聽電話。巿民如對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有關平等機會的問題,歡迎在收看節目後致電平機會熱線 2511-8211。

少數族裔嘉賓和知名人士亦出席了宣傳電視劇啟播的新聞發布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二月十五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