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布《學生對性的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之研究》結果(只备繁体版)

05/03/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3月5日星期二)公布《學生對性的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之研究》結果。是項研究是由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於2011年5月至11月進行,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5,902名中、小學及大專生;另外,舉行了16場焦點小組討論,共有131名學生、教職員、校長及家長參與。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對每個求學階段的學生來說,性騷擾都是嚴重的問題。性騷擾問題較一般人想像來得普遍,因為許多學生因恐懼或尷尬而不敢舉報受到性騷擾。是項研究識別出學生的性騷擾經歷,和他們對性騷擾的態度。我們希望此研究有助平機會設計有效策略,用以宣揚性別平等觀念及防止校園性騷擾。」

研究顯示,50%受訪學生曾受不同方式的性騷擾,例如含性意味的笑話、要求發展性關係、不雅姿勢、不合宜地觸碰身體和展示色情物品。當中97%受害學生表示,作出性騷擾者是其男/女朋友(在未得到同意下作出涉及性的行徑);21%是其同學;14%是其朋友。男女生都曾受過同性或異性性騷擾。令人擔憂的是,部分學生認為這是校園文化的一部分。

遇到性騷擾時,過半數學生選擇「保持沉默」(58%)。即使騷擾者多是同學,受害者仍很少向老師求助,因為他們害怕受到報復,且認為老師不懂處理這等令人尷尬的個案。而向外求助的數目就更少了。

研究發現,男生和女生受性騷擾後,心理和情緒均受到影響。受訪者表示他們「感到憤怒」(40%)、「恐懼」(38%)以及「與別人的關係受損」(36%)。

謝博士解釋︰「校園性騷擾會令受害學生自尊受損,感到校園不安全,擾亂其學習,影響他/她全面發展潛力。如不遏止校園性騷擾風氣,會導致欺凌和暴力行為升級。」

令人失望的是,學校處理校園性騷擾事件時,採用「鴕鳥政策」。焦點小組調查結果顯示,學校很少處理學生之間性騷擾問題。部分學生、教職員和家長表示,學校恐怕校譽受損,故只會低調處理性騷擾投訴。

謝博士強調︰「學校有法律責任採取行動,防止及處理性騷擾事件。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在教育環境中作出任何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或製造出在性方面具敵意或威嚇的環境,即屬違法。」

「教育界人士可透過制定清晰及全面的防止性騷擾政策,遏止性騷擾的發生。有效的防止性騷擾政策不但能減少對學生做成傷害,並減輕學校的法律責任,也有助教育機構在校內推廣平等多元概念。」謝博士表示︰「平機會鼓勵教育機構為教職員和學生提供培訓,提高他們對性騷擾的認識,並制定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處理性騷擾投訴。學校也須為受害者和性騷擾者提供專業輔導和跟進服務。」

謝博士補充︰「為正視性騷擾問題,我們有必要透過教育消除性別定型,提倡兩性平等及互相尊重。學校設計課程時亦應顧及學生個人及社交發展需要,向他們灌輸性別平等價值觀和態度。」

總結時,謝博士表示︰「我們相信,要解決性騷擾問題,社會各界必須通力合作。繼此研究報告發表後,平機會將聯繫教育界的持份者,舉辦反性騷擾運動,開展一連串宣傳及教育活動。」

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三月五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