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報告政策及研究工作計劃及進度(只备繁体版)

27/06/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成員於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舉行專責小組第19次會議,討論平機會研究及倡議工作的多項事宜。

專責小組成員討論了《精神健康政策立場書》草擬本。平機會一直關注香港精神病患者受到負面標籤的問題。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委託進行的《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研究指出,年齡在16歲至75歲之間的市民,每七人便有一人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情緒疾病癥狀。精神病不單影響個人的生活質素,更對社會造成沉重經濟負擔。

香港患有不同殘疾人士之中,精神病患者是最受人誤解的一群。一般市民認為他們有暴力及自殺傾向,行事難以預測。精神病的負面標籤,往往令病人不敢公開承認有病並受到社會排擠,從而妨礙及早察覺病情和及時治療。社會對精神病人的負面標籤和缺乏公眾接受,也令他們難以找到工作、住所和過正常的社交生活。

《殘疾歧視條例》訂明,凡基於某人的精神病患而歧視該人,即屬違法。平機會於2010年至2012年間,每年平均收到約100宗涉及精神病的殘疾歧視投訴。平均而言,約七成需進行調查的投訴屬於僱傭範疇。

雖然政府近年已投放更多資源改善精神健康服務,但政府在處理整體精神健康問題上,從預防到康復仍欠缺長遠規劃和全面政策。

為制定一份完備的精神健康立場書,專責小組成員討論了如何預防香港人患上精神病、提升對精神病患者的醫療服務和社區支援、消除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歧視,以及協助康復者重投社會等。

平機會將諮詢各主要持份者,例如: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及其家人、醫護專業人士和社工等,聽取他們對有效的精神健康政策的意見。平機會將把最後定稿的立場書提交予政府,以促請政府切實執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電話: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六月廿七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