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只备繁体版)

20/03/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的平機會第105次會議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會議上報告平機會2014/15年度的策略工作領域,即倡導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加強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以及推廣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雙性人士(性小眾)的權利。

周醫生表示:「我們很高興政府向平機會提供469萬元新增的經常性撥款,以促進種族平等。平機會初步的計劃,是將有關的撥款用以成立一支多元民族工作小組,以提升平機會在公眾教育、培訓及社區外展的工作,並繼續與學校、持份者、僱主和服務機構保持聯絡和合作,加強對少數族裔在教育與就業方面的支援,並且促進社會融合。為推動政策改革,平機會將進行更多的研究,進一步了解少數族裔面對的問題。新成立的小組亦會監察政府的少數族裔政策及其成效,特別是在教育及就業兩方面。」

「此外,政府於2014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增加教育支援,平機會將繼續密切監察政府的工作,並跟進措施的成效。平機會不排除將來有可能就少數族裔學生的平等教育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的發展進行正式調查。」周醫生補充。

平機會委員於會上討論了平機會根據《種族歧視條例》發出的《校服指引》草擬本,以協助學校按照平等原則制定並實施校服規則。平機會關注有學校及少數族裔家長提出有關校服政策的問題。大部分這類個案都集中與某些種族的宗教信仰有關。

周醫生解釋︰「一些宗教和文化規定信徒遵守特定的衣着守則,或以穿着或配戴一些特定物品,以向外展示他們的文化和信仰。要清楚界定種族和宗教的分野並不容易,因為宗教和文化習俗往往與種族身份認同相關。如果某些規定或要求間接歧視某些種族群體,則有可能違反《種族歧視條例》。」

周醫生強調︰「雖然校服規則一般屬合法,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影響兒童的平等權利。學校在制定校服規則時應抱謹慎的態度,假如某項規則缺乏合理理據,便可能構成歧視。平機會的指引建議學校在制定校服政策及相關規則時,採取包容態度,過程亦應透明,並且尊重不同文化、宗教、種族背景,以及男女平等的原則。」

周醫生呼籲學校靈活遷就個別學生的特殊需要和條件,又提醒家長,即使有些校服規則未合家長意願,也應以子女的最大利益著想,讓他們接受教育。

有關指引將分發到全港中小學,平機會亦會於2014年中為學校行政人員及感興趣的家長舉辦相關的研討會。

另外,委員又討論了計劃於2014年年中進行公眾諮詢的歧視法例檢討諮詢文件草擬本。平機會並將根據公眾諮詢所得的意見和平機會的運作經驗,向政府提交法律修訂的建議。

與此同時,委員備悉平機會現就香港性小眾面對的歧視,和是否需要立法禁止性傾向與性別認同歧視進行獨立研究。委員備悉平機會已成立遴選小組,負責選擇合適的研究組織進行研究。

最後,平機會回顧了2013年的工作。委員備悉公眾查詢數字由2012年16,502宗微升至2013年16,738宗。委員又備悉在過去一年平機會為公營和私營機構提供更多培訓課程,尤其是防止及處理工作間性騷擾的課題。參加培訓課程的人數大幅增加,由2012年21,572人增至2013年24,967人。這些都反映公眾越來越關注平等機會議題。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01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