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公佈「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結果(只备繁体版)

22/05/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公佈「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結果。這項調查是平機會與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及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合作,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進行的。

調查由定量及定質研究組成,定量研究包含472份收回的問卷,回應率約為8%,問卷是經由工聯會和職工盟派發予6,000名服務業僱員,當中包括零售/餐飲/健康護理和護理行業。定質研究是透過香港酒吧業協會的協助,訪問兩位分別在兩間樓上酒吧工作的女性員工,訪問於2014年3月進行。

定量研究顯示,受訪者當中,接近1/5或19%(72人)在過去12個月內曾在工作時被性騷擾,而約有6%(21人)表示,他們曾目睹或聽聞在工作場所被性騷擾的投訴。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性騷擾已經變成服務業的工作文化的一部份,情況令人擔憂。例如,服務業僱員一般並不把不受歡迎和涉及性的玩笑視作性騷擾。數據顯示,僱員在服務業工作得越久,便越適應這個業界的獨特環境,並接納性騷擾是其工作的一部份。」

謝博士解釋:「這個現象可能是由於僱主並沒有制定防止性騷擾公司政策聲明,而又缺乏為服務業僱員提供防止性騷擾培訓所致。數據一致顯示,90%受訪者沒有受過任何有關防止性騷擾的訓練,他們當中有83%不知道或不察覺公司有相關的政策聲明。」

謝博士指出:「服務業的員工,尤其是無固定工作的人,例如兼職或臨時工,特別容易受到性騷擾,因為他們權力相對較低,受到的保障亦較少。而由於他們工作不穩定,所以亦傾向選擇不作出投訴。」

以服務業的員工而言,最常見的性騷擾者是同級同事(39%)及顧客(28%)。其他性騷擾者包括上司(23%)及下屬(9%)。

性騷擾較常發生在社區/社會/個人服務業(25%)及健康護理界(22%)。受害人大多是經常接觸顧客或同事的前線僱員。服務業僱員越多接觸顧客,被性騷擾的機會越大。

定質研究亦同樣顯示,性騷擾是酒吧僱員的日常生活的一部份。酒吧僱員所受到的性騷擾大多來自顧客,形式是觸摸身體及帶有暗示性的言論或對其外貌作出的冒犯性言論。

《性別歧視條例》訂明,任何服務提供者如性騷擾顧客,即屬違法。然而,目前並無法律條文保障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

謝博士重申:「就此,平機會促請政府加快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的程序,以保障服務提供者在工作場所免受顧客或客人的性騷擾。修訂法例將為服務業僱員,包括待應生、收銀員、銷售代理、保健員及空中服務員等提供重要的保障。」

謝博士表示:「性騷擾在各行各業均會發生,對僱主來說,其後果可以是帶來重大的損失。透過制定有效的性騷擾政策及採取預防措施,公司既可以為僱員和顧客提供安全和沒有騷擾的環境,亦有助提升其公司商譽及形象,從而有利營商。」

職場性騷擾及歧視–服務業員工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摘要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