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只备繁体版)

19/06/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的平機會第106次會議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平機會歡迎政府回應我們就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所提出的建議。平機會委員很高興政府將於6月5日向立法會提出《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以修訂《性別歧視條例》,將顧客對提供貨品、設施及服務的人員作出的性騷擾,定為違法行為。這項法例修訂將為數以萬計從事服務業的僱員提供重要的保障。

各委員備悉,回應近日有傳媒報道某小學課本對種族群體作出定型描述,平機會主席已去信教育局局長,促請教育局考慮與課程發展處合作制訂平等機會教材,以確保包括種族融合在內的平等機會觀念,能準確及恰當地於教材中表達出來。平機會重申教育對消除學生的定型觀念及向他們灌輸平等和共融價值觀的重要性。

同時,平機會委員討論了將於今年夏季進行的主要工作項目,即推出有關歧視法例檢討的公眾諮詢、舉行有關在香港及歐盟推廣性小眾(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權利的國際研討會、研究香港工作間的歧視問題、和就職場年齡歧視進行探索性研究,以及成立一個少數族裔特設專職小組,以促進種族融合並提倡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平機會將於稍後公佈這些項目的詳情。

為了更新和理順4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已根據過去18年在香港所累積的經驗及國際上的發展而進行了全面的法例檢討。平機會將於今年7月發佈一份諮詢文件及推出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並邀請市民及所有相關持份者向平機會提出意見,以便我們作出分析和整合。平機會將因應所收到的意見及我們的運作經驗,草擬並向政府提出法例修訂建議。

除此之外,為了與海外國家分享推廣性小眾權利及立法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經驗,平機會將與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合作,於2014年8月28日及29日在港舉行研討會。所有香港的主要持份者,即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學者、關注組織及非政府機構代表、商界企業及宗教團體將獲邀出席研討會。

另外,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的「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將舉辦數場公眾論壇,以便相關的持份者就有關議題分享看法和關注,公眾論壇舉行日期分別為2014年6月29日、8月30日和9月27日。有興趣的人士可於專設網站www.cuhk.edu.hk/research/sogistudy報名參加。

平機會亦回顧了2014年1月至5月的投訴數字。委員備悉,平機會收到有關《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數字與去年同期的88宗比較,增加至96宗。而有關《殘疾歧視條例》的投訴,直至今年5月為止,共收到130宗,2013年同期的數字為147宗。2014年首5個月所收到有關《種族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投訴總數分別為25宗及13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01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九日

页顶